認識中藥產品標籤

每天有千千萬萬的人在服用各種各樣的中藥保健品,但是消費者真的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嗎?要了解保健品是否符合自身需要,消費者首先要仔細閱讀產品上的標籤。中藥保健品上的標籤內容應該看那裡?怎樣運用這些資料?請參閱下述標籤要點說明。

千鼎健腎寶™標籤

千鼎健腎寶™標籤

1.保健功效 (適應症)

「保健功效」說明保健品的用途及其特定的保健範圍,讓消費者了解到該保健品對人體哪些部位或功能發揮作用。


中藥保健品透過調整人體平衡來達到保健效果。中醫認為人體的平衡協調包括陰陽之間的平衡、氣血之間的平衡、五臟六腑之間的平衡、十二經脈之間的平衡,最後就是人體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平衡。建立平衡是維持健康的關鍵,亦是中醫養生理論的中心思想。


例如上圖標籤,千鼎健腎寶™是特別為腎陽不足者配製,作為腎及泌尿系統健康產品。調和特定臟腑之陰陽是中藥保健品常用的保健養生策略,此概念乃源於《黃帝內經》的養生觀,原文曰:「凡陰陽之要,陽密乃固。(陰陽)兩者不和,若春無秋,若冬無夏;因而和之,是謂聖度。」,指出大凡陰陽相互作用的要領,陽氣周密才能固護於外,陰氣平和才能藏守於內。陰陽之氣不和,就像有春無秋,有冬無夏一樣。因此把調和陰陽,稱作聖人的法度。


2. 有些保健品會特別在標籤上表明屬於那類系統保健範圍,如千鼎健腎寶™註明是促進腎及泌尿系統保健產品。

3.注意事項 (禁忌症)

「注意事項」表明服用保健品時應注意的狀況。與西藥標籤有些不同,中藥保健品建議的注意事項,不一定表示該產品已被證實具有相關副作用。很多時候,這些建議只是基於個別中藥成份可能發生的相互影響,或其他相關類似產品已知的影響。其意義主要是提示消費者,避免發生可能的副作用。


如上圖千鼎健腎寶™標籤建議,消費者如正服用利尿藥物、患有高血壓或有便秘的問題時,最好避免服用。這些說明是為了避免特殊體質及不對症者誤服。雖然所列情況不一定是絕對的服用禁忌,但可以幫助消費者作出更周全有效的保健選擇。保健品開發商有責任在產品包裝上謹慎地列明注意事項。


此外,中醫認為不同體質及証候多少影響保健品的效果。專業的保健品開發商會了解個體差異的重要性,注重個體健康發展。詳細說明注意事項,能提高大眾對中藥保健品的信心,讓消費者有全面的資料來作出更好的選擇。


中醫的整套養生理論是基於辨別個體情況來調理。因此,消費者應按自己的體質及虛實,小心選擇保健品,以獲取最佳化的保健效益。通常產品標籤只列明重要的注意事項,消費者可進一步參閱詳盡產品介紹,或向供應商索取更全面資料。例如要求提供有關藥物相互作用的報告等。

4.保健品成分表

「保健品成份表」包含產品的主要成份資料,是很多國家的標籤規定。中藥保健品的成份表,一般列明藥材的植物學或常用名稱、採用的部分(如根、莖、果實、種子)、建議服用量、每服用量。藥材是按含量比例的多少,由高至低順序排列。


中藥保健品的成份表,不但列明藥材含量,亦顯示該中藥配方對於恢復平衡的法則。中藥配方所應用的法則是中醫治療的靈魂,配方組合一般較複雜,而其功效並不只是個別藥材相加的結果。根據中醫理論,配方中各藥都擔任不同角色,分別為君藥、臣藥、佐藥及使藥。其中君、臣、佐、使可以相互重複;一種草藥可同時擔任多種角色;幾種草藥組合起來發揮協同作用;或有的會加入相反作用的草藥,故意組合起來發揮反佐作用。因此服用中藥保健品最好遵照指示,增加劑量不一定能產生更佳效益。

5.植物部分

不同植物部位的藥效是有差異的,甚至截然相反。如何首烏(補益精血)與夜交藤(根部,養心安神),麻黃(發汗)與麻黃根(止汗)等。即使植物的種屬一樣,但不同植物部位可有不同的天然成份,從而有不同的藥理作用。以中醫觀點來看,這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關係到藥物在人體所歸的經絡及其陰陽特性。因此,優良的中藥保健品會詳列所採用的植物部位資料。


如上圖千鼎健腎寶™標籤內,表列了草藥成份的拉丁名稱及其比重的順序。括號內所顯示的是植物部位。

6.其他成分

在生產過程中,一般需要加入某些成份以製成理想的劑型,如藥片、膠囊等等。也需要一些成份將方中成份黏合起來。另外,所用色料亦須於此處加以說明。這些被稱為”輔料”的成份一般都沒有藥性,但會讓消費者清楚全面的組成。


如上圖千鼎健腎寶™中,樣品標籤上的其他成份包括纖維素、二氧化鈦等,即植物性膠囊成份。

7.建議服法

「建議服法」應包括劑量(每劑服用量或每劑使用量)、給藥次數、服藥時間及服藥途徑。這些建議與保健品的吸收有關。若標籤只列明劑量範圍,消費者可向生產商或分銷商查詢最適當的開始劑量。亦可先由最低建議劑量開始,然後觀察其保健效用以及有無副作用,再按情況調整至最高建議劑量。

8.代理分銷商(生產商)

「代理分銷商」/「生產商」會詳列相關名稱及聯絡方法。若消費者對保健品有任何疑問,可直接向他們查詢。

9.此日期前最佳

「此日期前最佳」列明保健品的有效期限。即是預期保健品的品質能保持在可接受限度的期限。這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如買到過期的中藥保健品,服用後得不到應有效用,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10.批號

合規格的標籤要求注明批號,是用以識別保健品的出產批次。當有問題出現,批號能協助公司及顧客追溯生產處理過程。良好的批次追溯機制是所有保健品的基本檢控標準。


<< 按此認識我們的產品


Written 
Angelo Chung, B Pharm., Integrated Chinese Medicine Holdings Ltd.

Edited 
Angela Collingwood, MSN, Integrated Chinese Medicine Holdings Ltd.
Rose Tse, Integrated Chinese Medicine Holding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