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芝與靈芝,那個適合你?

古代的芝泛指多個類型的真菌植物。因野生的芝在古代很罕有,中醫典籍中關於芝的應用記載其實不多,治療方劑也非常少。現今芝類品種大量培植,原材料供應穩定,而且質量有保證,芝類使用得以普及。靈芝與雲芝乃廣受歡迎的芝類珍品,消費者在保健應用時必須留意其功效則重。

雲芝與靈芝

芝類向來是珍貴且具養生價值的藥材。

相似點:

均為木腐菌;

均屬担子菌亞門、層菌綱、多孔菌目真菌;

均系祖國傳統藥材;均列為無毒上品藥;

均有益精氣、堅筋骨,久食輕身延年功效。

相異點:

雲芝 靈芝
學名 彩絨革蓋菌 靈芝
拉丁名 Trametes versicolor (Fr.) Pil.

=Coriolus versicolor (Fr.) Qúel.

=Polystictns versicolor (L.) Fr.

Ganoderma Lucidum (Leysser Fr.) Karst.
別名 瓦菌,雜色雲芝,樹蛾 赤芝,紅芝,靈芝草,萬年茸
分類歸屬 多孔菌科,栓菌屬 靈芝科、靈芝屬
生境 覆瓦狀疊生於倒木上 多單生於闊葉樹幹基部樹根上
形態

菌柄

有,菌柄表面呈漆狀光澤

菌蓋

質地:

鮮時皮革質 木栓質

形狀:

扇形,常互連成片 腎形

大小:

較小,3〜8cm 較大,4〜12 x 3〜20cm

厚薄:

薄,1.0〜1.5 mm 厚,5.0〜20.0 mm
表面特徵 絨狀,雜色,有同心環紋 光滑,呈紅色漆狀光澤(邊緣幼時黃色),有環狀棱紋和輻射皺紋
菌管 管口自始近白色 管口隨成熟度由近白色轉褐色
孢子 圓筒形,無色,光滑

4.5〜8.0×1.5〜3.5mm

卵形,一端平截,褐色

8.5〜11.5 x 5.0〜7.0mm,孢子壁雙層,外層光滑無色,內層有齒狀突起

分布 世界性 溫帶,亞熱帶
主要藥用成分 子實體:雲芝多糖(Coriolan)

菌絲體:結合蛋白多糖(Protein-bound Polysacchaide, PSP)

靈芝三萜 (Triterpenes)

– 靈芝酸 (Ganodric acid)

– 赤芝酸 (Lucidenic acid)

性味 甘,平 溫,苦澀
功能主治 補益精氣,健脾養心。

用於腫瘤或其它疾病引起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疼痛等臨床証候、調節免疫功能,提高生存質量

滋補強身,健腦,益腎。

用於疲勞、頭暈、失眠、氣短等症

菇菌類產品有很多,消費者購買時,應先了解成分效用,根據自己的健康需要來選擇。


我們以優質雲芝和靈芝為原材料,通過研究支持,嚴格監控製成中藥產品,乃保健強身必選佳品。


千鼎雲芝是通過深入研究支持的保健產品,已明確證實其免疫支援作用,幫助維持整體健康,改善體質,令你時刻保持充足精力去應付日常生活。大病康復期及癌症患者尤其適合。


杏林堂雙芝性質溫和,長期服用有助身體康復,改善體質,抗衰老。主要針對希望維持免疫力,促進心身平衡,提昇身體功能者。對於感到生活緊張,日常作息不定,患三高的都市人尤其適合。

馬上去選購保健品 >>>

杏林堂中藥保健產品

杏林堂中藥保健產品

Add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