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堂雙芝的作用

芝在中國有很多神話傳說,古人認為芝是神仙之藥。在古人心中,芝類十分特別,生於「山川雲雨、四時五行、陰陽晝夜之精」,顯得神秘、珍貴、罕有。


雲芝是一種真菌植物,其學名為Coriolus versicolor (又稱Trametes versicolor)。因呈覆瓦狀的菌蓋層層疊起,構成有趣的波浪環狀圖案而名之。靈芝亦是著名的真菌植物,其學名為Ganoderm lucidum,「靈」字包含了靈氣、心靈、心神等意義,可見靈芝之名別具深意。

芝向來是珍貴且具養生價值的藥材。早在公元前11世紀的周代,就出現芝的記載,及後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歷代關於芝的記載加以引證,又提出自己的見解,成為後世研究芝類的重要依據。


《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為後世研究芝類的重要依據

古代的芝泛指多個類型的真菌植物。醫家以芝的顏色來分類,有青色、赤(紅)色、黃色、白色、黑色、紫色六種。據五行學說,青、赤、黃、白和黑芝,分別與肝、心、脾、肺、腎的健康相應,而紫芝又與精氣相應。雖然這方面仍有待進一步論證,但芝的保健效益應與五臟之氣的調和有關。


將雲芝和靈芝作為藥材應用時,可以參考《本草綱目》及《中國藥典》的內容。目前認為雲芝偏屬於古代青芝,《本草綱目》記載青芝有明目,补肝气,安精魂,仁恕作用。《中國藥典》則描述雲芝性味甘平;歸心、脾、肝、腎經。功能健脾利濕,清熱解毒,用於濕熱黃膽,脅痛,納差,倦怠無力。靈芝偏屬於古代赤芝和紫芝,《本草綱目》記載赤芝主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服輕身不長;紫芝主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精氣,堅筋骨,好顏色,療虛勞,治痔。《中國藥典》則描述靈芝性味甘平,歸心、肺、肝、腎經。功能補氣安神,止咳平喘;用於心神不寧,失眠心悸,肺虛咳喘,虛勞短氣,不思飲食。


因野生的芝在古代很罕有,中醫典籍中關於芝的應用記載其實不多,治療方劑也非常少。至於芝的主治大多是保健性質,沒有明確的病証治療記載。現今芝類品種大量培植,原材料供應穩定,而且質量有保證,芝類使用得以普及。很多專家都在研究這些真菌類藥材,利用現代科技手段,結合中西醫學觀點,探查其中的活性成分,了解它們真實的療效。目前已有不同的研究,報導了可觀及有趣的成果。

各式各樣的研究結果為芝類提供堅實的臨床依據,除了擴大了它們的應用範疇外,亦提高了它們的療效。而芝類保健產品深受大眾歡迎,其中以雲芝與靈芝最受注目。


靈芝的有效成分陸續被發現,已分離出150多種成分,包括多糖類、氨基酸類、微量元素類、生物鹼類、呋喃類、三萜類、腺苷類、油脂類、甾醇類、纖維素等。研究表明這些活性成分具有明顯的免疫增強作用,特別對衰老、免疫抑制藥物、抗癌藥所致的免疫功能低下作用顯著。靈芝提取物還顯示抗過敏作用,抑制體內過敏物質釋放;防止腫瘤的發生和抑制腫瘤生長;改善周身微循環,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抗血栓的作用;保肝、降血糖、降血脂、促進蛋白質合成、抗衰老、鎮咳平喘、促進內分泌、鎮靜鎮痛、抗軸射的作用。1


根據研究結果,專家認為靈芝適合作為保健品,對虛弱體質,不論陰虛、陽虛、氣虛、血虛都能使用;也可作為腫瘤術後、化療後、放療後的繼續治療,加速身體康復;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等心肺功能衰退,有咳嗽、氣速、胸悶、心慌等都可服用。另外,對失眠、早醒、多夢者亦有益處。1


雲芝含有多樣的多糖體,是其主要活性成分。雲芝多糖肽(PSP)是一種調節免疫功能的成分,有助提升免疫功能,對身體產生不同的治療作用,經由廣泛研究證明。我們採用的雲芝,是國內著名真菌專家楊慶堯教授,通過分離及收集80餘株雲芝菌株,成功篩選出最佳的COV-1®菌株。楊教授更於雲芝多糖肽(PSP)的組成結構方面,取得了技術突破。採用獨特的酒精分部沉澱法,將PSP分子中負責發揮保健功效的特定部分,成功分離提取。這複雜的提煉技藝起關鍵作用,不是所有含PSP的產品都有相約的保健功效,這正正是本公司產品的其中一項優勝之處,保證了產品的功效。

杏林堂雙芝結合了靈芝和雲芝功效

杏林堂雙芝結合了靈芝和雲芝功效,採用雲芝COV-1®菌絲體提取物(含獨特的雲芝多糖肽,PSP),配以嚴格篩選的優質靈芝(子實體提取物),由擁有優良製造標準(GMP)認證的廠房製造,確保產品安全,品質穩定,令你獲得靈芝和雲芝的最大效益。


杏林堂雙芝乃優良的芝類保健品,性質溫和,長期服用有助康復,改善體質,抗衰老。主要針對希望維持免疫力,促進心身平衡,提升身體功能者,對於感到生活緊張,日常作息不定,患有三高的都市人尤其適合。

參考

  1. 沈丕安編著《補益中藥的臨床運用》第二軍醫大學出版社, 2008年8月.

 

去購買杏林堂雙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