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鼎雲芝的作用

千鼎雲芝

 

 

雲芝是一種多孔菌科的真菌植物,其學名為 Coriolus versicolor (又稱Trametes versicolor)。雲芝的命名是因其覆瓦狀的菌蓋,一層一層疊起來,構成有趣的波浪環狀圖案,驟眼看去,宛如一層層彩色的雲朵,因而名為雲芝。


雲芝因其層層疊疊的菌蓋似雲朵而命名

雲芝因其層層疊疊的菌蓋似雲朵而命名

在中國傳統中,「芝」向來是珍貴且具有養生價值的藥材。早在公元前11世紀的周代,就出現芝的記載,及後明朝醫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歷代關於芝的記載加以引證,又提出自己的見解,成為後世研究芝類的重要依據。《本草綱目》這樣記述芝:「久食,輕身不老,延年……」,此處「輕身」指保持身體輕盈敏捷;「不老、延年」則指維持身體健康,活到自然所賦的年歲。可見古人早已認識到芝是非常出色的養生珍品,適當服用能有助健康,並可抗衰老。

《本草綱目》有關芝的形象

《本草綱目》有關芝的形象


古代的「芝」泛指多個種屬類型。醫家以芝的顏色來分類,有青色、赤(紅)色、黃色、白色、黑色、紫色六種。據五行學說,青、赤、黃、白和黑芝,分別與肝、心、脾、肺、腎的健康相應,而紫芝又與精氣相應。雖然關於這方面,仍有待進一步論證,但芝的保健效益應與五臟之氣的調和有關。目前認為雲芝偏屬古代青芝,《本草綱目》記載青芝有明目,补肝气,安精魂,仁恕作用。中國藥典則描述雲芝性味甘平;歸心、脾、肝、腎經。功能健脾利濕,清熱解毒,常用於濕熱黃膽,脅痛,納差,倦怠無力。


今天包括真菌生物學、植物學、草藥學、藥理學、生物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西醫學、中醫學、免疫學,甚至腫瘤學等,多門學科的專家,都在研究這古老而神秘的芝,希望深入了解蘊藏其中的真實保健效益。而目前已有不同的研究,報導了可觀及有趣的成果。這些廣被深入研究的芝類之中,雲芝是最受重視的研究對象之一。


雲芝

雲芝

雲芝於1984年首次引起中國研究員的關注。楊慶堯教授是國內著名真菌專家,通過分離及收集80餘株雲芝菌株,楊教授成功篩選出最佳的COV-1®菌株。之後透過特別的擔子菌深層培養技術,使COV-1®菌株得以大量培植生產,以作為千鼎雲芝唯一原材料。楊教授更於雲芝有效成分–結合蛋白多糖 (又名多糖肽,簡稱PSP)的結構研究方面,取得了技術突破。採用獨特的酒精分部沉澱法,將雲芝PSP分子中負責發揮保健功效的特定部分分離提取出來。這些複雜的提煉技藝起關鍵作用,不是所有含PSP的產品都有相約的保健功效,這正正是千鼎雲芝其中一項優勝之處,保證我們的產品功效。

芝的「輕身不老延年」之說,啟發研究人員嘗試了解其與現代免疫功能的關係。目前專家們已達成共識,認為芝的主要保健功效,是提高身體免疫力。


現代醫學認為,人體免疫功能包括疾病防禦、自身穩定和免疫監視三大範疇。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維持平穩狀態,依靠免疫系統抵抗各種感染,清除體內有害物質。從本質上講,免疫就是自我識別、排除異己,以達到自身穩定的生理保護作用。也就是說,人體免疫功能正常,就能維持機體內環境的平衡,不容易生病;免疫功能異常,失去自我穩定功能,防禦力下降,就導致各種健康問題。上述免疫活動是靠體內的特定組織系統來實現的,包括免疫器官(骨髓、胸腺、脾、淋巴結)、免疫細胞(T、B淋巴細胞、巨噬細胞、NK細胞、單核細胞等),以及免疫份子(免疫球蛋白、補體系統份子、細胞因子等)其同組成。從這方面去看,免疫健康就是要保證所有的參與組成能發揮作用,並相互和諧地進行任務。

白細胞有不同的種類,參與免疫系統的不同部分。

白細胞有不同的種類,參與免疫系統的不同部分


中醫學素以整體觀來看免疫功能,早已將有關概念運用於醫療保健上。身體為一個有機整體,各個組成部分之間通過經絡系統,形成複雜緊密的相互聯繫,共同維持生理功能的有序平穩。內在協調穩定是抗禦疾病,保障生命活動健康的根本。一旦這個平衡狀態遭到破壞就會生病或功能異常。中醫師把這種整體的抗病,自我調節,修復能力統稱為「正氣」,跟現代醫學的免疫概念基本相同,與臟腑功能密切相關。

中醫學將人體的整體抗病和修復能力統稱為正氣,與五臟功能關係密切。

中醫學將人體的整體抗病和修復能力統稱為正氣,與五臟功能關係密切。

《皇帝內經》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反映中醫學最重要的保健觀點。雖然有很多原因導致身體失衡生病,但都與體內正氣與病邪之間的鬥爭有關。疾病發生不外乎正氣不足或病邪過盛。正氣與病邪的衝突,可概括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變化。如果身體運作良好,抵抗力充足,就能不生病,或將損傷減至最輕,可迅速癒合,更能長壽。


免疫失調可導致種種問題,例如頻繁感染、癒合緩慢、臟腑功能異常、組織退化、癌症,甚至提前衰老。要確保安康,關鍵在於完善免疫系統中每一環節,令他們達至相互平衡地運作,既不抑制,也不亢奮。中醫視免疫低下屬虛症,正氣虛就要補氣,以提升整體臟腑功能。補氣藥有很多,芝類中藥一直被認為上品,沒毒性,可長期服用。換言之,芝類中藥的補益強身功效,適用於大多數人,更是大病後和慢性病者的佳品。

千鼎雲芝

千鼎雲芝是經由深入研究支持的保健產品,其獨特有效成分,結合蛋白多糖(又名多糖肽,簡稱PSP),是從特定的雲芝COV-1®菌株分離提取出來的。千鼎雲芝自20世紀80年代推出以來,一直廣受消費者重視。因應研究結果,我們將雲芝產品進一步推廣至寵物市場。我們集團支持了眾多研究,包括人體和動物臨床試驗等,一致證明千鼎雲芝對免疫健康的效益。我們重視研究質量,亦希望幫助消費者深入了解自己所選購的產品,所有雲芝研究均於美國、香港、中國的獨立研究機構進行。


雲芝COV-1®菌株的菌絲體 ,生產千鼎雲芝原材料

雲芝COV-1®菌株的菌絲體 ,生產千鼎雲芝原材料

I期4(21例,1間醫院)、II期3(485例,8間醫院) 及III期2(650例,14間醫院),隨機對照設計的臨床研究,均顯示PSP能支援正常的免疫功能,並顯示了對身體整體狀況的效益2,3,4,5。相較對照組,研究結果主要反映於,體內的自然殺傷細胞(NK cell)活性增強3,白細胞介素-2(IL-2)生成增加2,3,以及輔助T細胞(CD4+)/細胞毒T細胞(CD8+)比例的提升2,3。上述均是負責防禦、清除外來物和體內異常細胞的免疫細胞及份子,它們的增強或增多,提示PSP具有免疫支援作用,並可能促進體內免疫監視功能。由臨床腫瘤專家進行的臨床研究,成功顯示PSP較對照組更能保持血液中的白細胞數9。一個雙盲、安慰劑對照及隨機設計的(68例)臨床研究報告,PSP顯著改善了白細胞、中性粒細胞、免疫球蛋白G和免疫球蛋白M (免疫細胞分泌的兩種抗體)的水平(p<0.05)1


其他研究顯示,在特定的實驗條件下,PSP能誘導細胞因子(免疫蛋白),如使α和γ干擾素的生成增加6,以及令CD4+增多7。亦有報導指出PSP能激活巨噬細胞,促使分泌腫瘤壞死因子及其他活性中間體,介導免疫調節作用8。另一動物研究報導PSP能緩和化療藥物–癌德星的副作用,對抗其對白細胞及IL-2生成的抑制10


在美國一項對健康成人進行的臨床實驗顯示,連續14天服用千鼎雲芝,並不會造成顯著增強或抑制CYP3A4藥物代謝反應。說明本產品不預期與一些經由CYP3A4進行代謝的藥物或保健品產生明顯的藥物相互作用11


PSP可作為益生元調節人體腸道菌群組成13,14。24名健康志願者參與美國波士頓著名大學進行的隨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PSP可促使明確和一致的人體腸道菌群變化。這種類似益生元的活性,可能是PSP對健康益虛的其一說明13。益生元被視為一種保健食品,可刺激消化道有益細菌的生長或活化。


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所著名獸醫研究中心進行的,千鼎雲芝雙盲及不同分量之犬隻臨床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並提供了更堅實的科學證據,顯示千鼎雲芝作為免疫健康產品,可使犬隻得到更好的生活質量12


  • 優選雲芝原材料: 千鼎雲芝採用獨特的雲芝菌株,由著名菌物學家楊慶堯教授,於八十年代初經深入研究,收集80多個雲芝菌株,成功篩選出最佳的COV-1®菌株,作為千鼎雲芝唯一原材料。
  • 多糖肽雲芝顯效成分: 雲芝含有多種多糖活性成分,不同取材部位的活性成分有一定差異。楊教授從雲芝菌絲體中提取的結合蛋白多糖,是一種連接小分子蛋白質的特殊多糖,取名雲芝多糖肽(Polysacchropeptide,簡稱PSP)。藥理學和臨床研究證明,PSP具有良好的免疫調節作用,有助提升體質。
  • 雲芝提取工藝的突破: 楊教授在雲芝多糖肽的提取工藝方面,取得了技術突破。他用獨家發酵配方,在COV-1®菌株的深層培養菌絲體中,分離提取結合蛋白多糖(PSP),再以特殊技術將雲芝提取物進一步精煉,成為千鼎雲芝的生產材料。
  • 長久科研及應用驗證: PSP早在八十年代推出市場時,已廣受關注。長久的深入科研及客户口碑一致證明,千鼎雲芝能夠支援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和食慾,有助提升整體健康。千鼎雲芝的香港品牌–百草堂雲芝精華在香港為註冊中成藥,銷售超過20年。千鼎雲芝已於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以及加拿大成功註冊為健康產品。
  • 百分百純雲芝產品: 千鼎雲芝天然、安全。千鼎雲芝和很多產品不同,以百分百純雲芝多糖肽(PSP),來發揮多重保健功效,絕無添加成分。
  • 嚴格監控生產過程: 千鼎雲芝由擁有優良製造標準(GMP)認證的廠房提取製造,保證產品安全、品質穩定,令你服用後獲得PSP的最大效益。
  • 保健強身必選佳品: 千鼎雲芝是通過深入研究支持的保健產品,已明確證實其免疫支援作用,幫助維持整體健康,改善體質,令你時刻保持充足精力去應付日常生活。目前為止亦沒有任何服用千鼎雲芝後出現副作用的報導。
  • 犬用版千鼎雲芝: 是特別研發適用於犬隻生理狀況的保健品,有助提升免疫力,改善生存質量。犬用版千鼎雲芝,能令你的愛犬健康活潑地陪伴你每一天。當他們患病時,更是滋補佳品,加速全面、順利康復。

 馬上去購買雲芝產品 !!

參考

  1. Tsang K.W., et al. Coriolus versicolor polysaccharide peptide slows progression of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Respiratory Medicine. 97, 618-624 (2003).
  2. Liu JX, et al. Phase III clinical trial for Yun Zhi polysaccharopeptide (PSP) capsules. In Advanced Research in PSP 1999 (ed. Yang QY), 295-303.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Health Care Ltd., 1999).
  3. Liu JX et al. Phase II clinical trial for PSP capsules. PSP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ed. Yang QY and Kwok CY), 183-208 (Fudan University Press, 1993).
  4. Xu GM. Phase I clinical test report of PSP capsules. PSP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ed. Yang QY and Kwok CY), 179-182 (Fudan University Press, 1993).
  5. Xu GM. The effect of PSP on improving immunity for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PSP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ed. Yang QY and Kwok CY), 263-264 (Fudan University Press, 1993).
  6. Yang JC, et al. The stimulative and inductive effects of Coriolus versicolor polysaccharopeptide (PSP) on interferon. Advanced Research in PSP (ed. Yang QY), 164-167.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Health Care Ltd., 1999).
  7. Liang ZQ, et al. Regulatory effect of Coriolus versicolor polysaccharopeptide on human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and T lymphocyte subpopulation. Advanced Research in PSP (ed. Yang QY), 168-172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Health Care Ltd., 1999).
  8. Liu WK et al. Evidence that Coriolus versicolor polysaccharopeptide acts on tumor cells through an immunomodulatory effect on macrophages. Advanced Research in PSP (ed. Yang QY), 187-191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Health Care Ltd., 1999).
  9. Shiu WCT, et al. A clinical study of PSP on peripheral blood counts during chemotherapy. Phytotherapy Research. 6, 217-218 (1992).
  10. Qian ZM et al. Polysaccharide peptide (PSP) restores immunosuppression induced by cyclophosphamide in rats.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25, 27-35 (1997).
  11. Nicandro JP, et al. In vivo effect of I’m-YunityTM on hepatic cytochrome P450 3A4. Journal of Herbal Pharmacotherapy. 7, 39-56 (2007).
  12. Brown DC, et al. ‘Single agent polysaccharopeptide delays metastases and improves survival in naturally occurring hemangiosarcoma’, Evidence 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440946/
  13. Yu ZT, et al. Trametes versicolor extract modifies human fecal microbiota composition in vito. Plant Foods of Human Nutrition. 68, 107-112 (2013).
  14. Pallav K, et al. Effects of polysaccharopeptide from Trametes Versicolor and amoxicillin on the gut microbiome of healthy volunteer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Gut Microbes. 5, 458-467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