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杏林堂

本網站提供的杏林堂及千鼎牌中草藥保健產品,均由資深中醫師負責開發及研製;他們不僅深入了解中藥效用,更對其保健應用有確切認識。所有產品都是以現代生產技術進行嚴格篩選、生產及包裝,符合美國、香港以及其他地區多項重要的測試標準。

公司使命

揉合中醫學傳統與理論,研製優質中草藥保健品。

我們以客為本,讓每一位使用本公司產品的消費者,都能分享到中國人數千年來在傳統中醫裏所體驗的裨益。亦希望透過產品介紹或中醫教育等重要途徑,使消費者更了解中草藥對健康的貢獻。

公司展望

推動中西醫藥結合,互補不足,創造更優良的療法,提高人類健康水平。

我們認識到,西醫學已將世界醫療水平發展得相當先進,而中醫之保健及預防策略,卻能與西醫學互補。由於中藥較少負作用,中西藥結合將極具潛力,帶來更完美的療效,這貢獻對重病患者來說尤其重要。因此我們貫注發展研究,從而以中醫學或西醫學觀點來深化產品的認識。

有關杏林堂商標

logo_s養生、未病先防是中醫重要的概念。杏林堂商標正象徵了對這方面的承諾;提供優質中草藥保健品,按照中醫傳統改善體質,維護內在平衡。

標誌中的房屋 : 房屋是家的象徵。不論形狀大小,在任何文化民族中,家都是親友間相聚交流,分享生命中貴重東西的地方。我們深信中草藥保健品亦應如家一般的安全與放心,同時消費者的反映亦很重要,任何查詢和意見,都是一些寶貴經驗,將令我們的產品及服務更完善。


陰陽符號 : 符號象徵服用中草藥保健品後,為身體帶來的平衡與和諧協調。陰陽學說是古代中國用以解釋自然現象的一套哲學思想;其中黑暗部分是陰,光明部分是陽,它們代表自然界中相互對立的兩方面。進一步細看,符號中陰陽部份又有陰陽,所謂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表示兩者缺一不可,若缺少相對的一方,儘管是很少的一部分,他們也不能獨立存在。正如自然界日與夜的關係一樣,日為陽,夜為陰;當白天陽光照射時,光面為陽,暗面為陰。所謂日夜是相對而言,並以陰陽形式相互依存。維持陰陽平衡協調,對於自然萬物的轉化,以及生命健康都非常重要。


陰陽符號

陰陽符號

將陰陽學說應用到中醫學方面;人體生理功能是處於一種動態的平衡狀況,且按陰陽方式去調整相互關係。而當這種狀態失衡時,便會生病;若調整失衡,身體便可恢復健康。


中草藥也應用到陰陽學說。具有寒涼性、酸苦鹹澀味,以及主沉降的草藥屬陰;屬陽的草藥則具有溫熱性、辛甘味,以及主升浮、發散的性質。中醫選藥配方以此為依據;寒涼的草藥用來治療陽盛熱証(身體功能過度亢奮的病),而溫熱草藥則可以治療陰盛寒証(即身體功能過度虛弱的病)。上述種種說明陰陽是中醫學重要的理論基礎,主導辨證論治各方面。

– 學習更多陰陽學說的哲學請按此處。

有關杏林堂之命名

pic_tree杏林堂之命名,是取「杏林」之堂的精神及意義。「杏林」起源於中國古代一個典故。相傳秦代(206BC – 220AD),有一位名醫叫董奉,晚年隱居於江西廬山修道;他醫道精湛,為人治病卻分文不收。病人想報答他贈醫之恩,於是按照自己的病情,在董奉居住的山頭裏栽種大大小小的杏樹。如是者,多年後在他居所附近形成了一片茂盛的杏樹林。「杏林」便成了他醫術及施藥濟貧的見證。今天「杏林」美名譽滿天下,成為醫學界最高榮譽。